中心参与的《中国智慧教育区域发展研究报告(2023)》编写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立项,我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新瑞担任执行主编参与的《中国智慧教育区域发展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研究编写工作研讨会6月20日在重庆两江新区教育局召开,来自辽宁省、南京市、东莞市、荆门市、武汉汉阳区、上海闵行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广州南沙新区、南京江北新区、甘肃兰州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陕西西咸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四川天府新区、云南滇中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深圳大学和相关单位教育数字化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报告》2019年立项,目前已出版20202021两个年度报告,在教育行业产生广泛影响。在今年的工作研讨会上,作为执行主编,袁新瑞就整体工作做了报告,包括项目宗旨与定位、基本的学术观点、2023报告框架、编制工作任务安排和实施计划等,尤其是对教育数字化、智慧教育、教育信息化、“互联网+教育”等关键概念做了厘清,丰富完善了智慧教育的概念内涵,凝练了智慧教育和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推进路径,提出了智慧教育发展评估的五维指标体系和综合发展指数,并对智慧教育案例编写和评估数据采集工作要求做了说明。

《报告(2023)》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内容做了丰富和扩展,将呈现为“1个总报告+5个分报告”的模式,即除总报告以外,新增温州区域报告(华中师范大学团队)、国家级新区(北京师范大学团队)、课后服务管理实践(深圳大学团队)、心理健康教育(中国人民大学团队)和职业教育(清华大学团队)五个分报告。



《报告(2023)》将包含智慧教育研究和发展的新成果专家视点,全景呈现智慧教育”概念内涵与研究实践热点变迁,全局呈现我国智慧教育实践发展的脉动。项目主管、教育部管理信息中心刘曦葳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全面启动2023报告研究编写,促进《报告》高质量呈现,帮助各区域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有效路径。

                                  

                                                                                  图 工作研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