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智慧校园建设与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西北大学召开

2024年1月5日,在省教育厅指导下,由西北大学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陕西高校智慧校园建设与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举办,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中心主任陈富林,陕西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处副处长刘贺英出席并致辞,省内高校100余位信息部门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了线下会议,30余所高校线上组织集体参会。

陈富林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西北大学“两端融合”的智慧校园推进路线和采购服务、统筹协同、产教融合、联合创新的智慧校园建设做法。他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入发展,信息科技日新月异,数字技术愈发成为驱动人类社会思维方式、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发生根本性变革、全方位重塑的引领力量,为高等教育创新路径、重塑形态、推动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破解高校数字化转型难题,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亟待解决的时代命题。他期望与会代表能充分交流,碰撞思想、深度对话,共同探寻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推进策略与科学路径。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富林教授致辞

刘贺英系统分析了当前教育数字化的发展形势,总结了近年来陕西教育数字化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她强调,西北大学(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是省教育厅依托高等学校成立的重要支撑机构,在教育数字化课题研究和智慧教育示范引领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好的做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她要求,高等学校要围绕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校园建设主体,深入交流实践经验,探讨创新发展思路,增进发展共识,为全面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储能、赋能、提能,助力陕西数字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厅信息化处刘贺英副处长致辞

会议分主题报告和开放研讨两个阶段,主题围绕常态化数据应用生态构建路径、人工智能赋能教学内容组织与服务变革、信息部门赋能教育数字化能力提升三个方面。

主题报告阶段由西北大学信息化处处长贺小伟教授主持,邀请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苗启广主任、空军军医大学许浩副主任、西安欧亚学院罗征主任、超星指针集团高级产品总监王丽洁作主题交流报告。苗启广以《数据驱动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探讨》为题,从数据赋能政策背景出发,指出数据应用现存问题,重点讲了业务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中台应用,以及“一网通办”数据管理类应用,全面分享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实践和思考。许浩以《基于AI的高校一体化教学平台建设思考与实践》为题,从资源供给模式变革、医学课堂教学创新、教学评价体系改革三个方面,全面梳理了智能时代教学变革的需求,并分享了学校具体的项目实践。罗征以《数字孪生在高校数字化转型中的探索和应用》为题,重点介绍了基于IOC建设构建学校数据应用生态的做法。王丽洁以《‘指针’引擎助力高校信息部门数字赋能》为题介绍了超星指针以融合“敏捷响应、AI+、轻数据”三大能力的一体化平台,为信息部门赋能、支撑高校数字化转型的经验。

 

主题报告

第二阶段的交流讨论环节由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新瑞主持西安交通大学锁志海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张文生副处长、西安理工大学赵明华处长、西安医学院张成处长、西安外国语大学刘绒总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王传合主任、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张建华处长分别发言,他们结合各自学校的实践,从信息化处发展职能向“信息化部门+业务单位”协同转变、“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单易用、安全运行”的信息化工作原则、数据治理中的要点方法及经验,“数据治理的核心是确权,关键是应用,做好数据可视化展示、校领导和各部门要用数据,资金投入和协同机制作为保障”、数据服务于应用场景等不同方面交流了智慧校园建设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实践和经验

 

交流讨论发言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是陕西高校智慧校园建设与数字化转型中一次重要会议,受到各高校代表的肯定,线下会议积极参与、研讨中积极发言,线上会议各学校高度重视,自发组织线上参会。会议报告内容深度思考、认真分享,内容丰富,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