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互联网学习白皮书问卷填写与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


各地市、各级各类学校:

《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是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立项牵头编写的描述中国互联网学习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年度报告,目的在于彰显“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成果与趋势,即“互联网+”时代的学习发展,以描述中国“当下”互联网学习实践全景,有效地推动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与发展。

白皮书项目于2014年正式开展,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在过去的7年中,白皮书项目利用多渠道、多维度互联网数据透视“中国互联网学习”图景,鸟瞰“互联网+”时代教育系统和互联网企业协同发展的动态进程,对中国本土化的互联网学习实践智慧进行深度挖掘与呈现,引领了我国教育现代化及终身学习型社会建构的实践进程。

受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委托,我省作为核心采集点之一,我中心承担陕西区域互联网学习发展报告的研究编写和数据采集、案例征集、市县级数据采集点和研究团队的建设工作。现开展问卷填写和案例征集工作,请各单位在1130日前,组织完成问卷填写和案例申报工作。

一、问卷数据采集

互联网学习白皮书数据采集点单位选择要求如下:

我省选择 3 个地级市作为数据采集点(另行通知)。各地市采集点请按照本地区的实际情况,依据学校的位置(农村、城市)、规模、信息化发展水平等 3 个要素,抽样选择小学 3 所、初中 3 所、高中 3 所,开展2020年度的数据采集工作。数据采集范围涉及到所上报地级市的基础教育领域。

1.2020基础教育互联网学习现状调查问卷(学生版)

问卷访问地址:https://www.wjx.cn/jq/95970990.aspx


2.2020基础教育互联网学习现状调查问卷(教师版)

问卷访问地址:https://www.wjx.cn/jq/95981118.aspx


3.2020基础教育互联网学习现状调查问卷(管理者版)

问卷访问地址:https://www.wjx.cn/jq/95990960.aspx

        

          

           

二、案例征集

1.互联网学习白皮书案例征集范围和条件

我省所有地市、区县、基础教育学校均可自主申报优秀案例。征集的案例是具有影响力的开展互联网智慧教育服务的区域发展案例、学校发展案例、互联网智慧教育特色案例。各地和各学校也可以围绕专题来组织案例,深入发掘在区域范围内从教育改革与发展视角入手,以业务创新和教育内生价值诉求推动的互联网智慧教育案例。

2.案例上报要求

(一)案例的撰写需按照案例模板(附件1)提供的互联网智慧教育案例模板撰写,案例的撰写要科学、规范,保证质量。

(二)各地市教育局或学校对每类案例可推荐12个典型案例报送,各市县(区)、各学校、个人、企业也可直接报送典型案例。

(三)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遴选,确定优秀案例予以交流推广,优秀案例将推荐在《2020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等报告正文或拓展版出版。同时收录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优秀案例库,汇编出版或发布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网站。

3.案例报送方式及时间

请各市、县(区)、学校、个人、企业于20201130日前将优秀案例电子版发送至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邮箱sneits@nwu.edu.cn

联系人:郭雷 电话:029-88308813/13689265436





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

20201113


附件1:互联网智慧教育案例模板

1.互联网智慧教育案例模板

案例标题

1.摘要(300字左右)

2.关键词

3.解决的关键问题

4.具体做法

5.成效和发展经验

6.进一步发展的方向与关键问题(对发展方向和关键问题描述有2-3点即可)

要求:文字精炼, 4500字以内。案例文件需以“案例题目+申报人”的方式命名。

2.互联网智慧教育特色案例模板

案例标题

1.摘要(300字左右)

2.关键词

3.发展的驱动力

4.案例内涵

5.案例的推广价值

6.进一步发展的关键问题

要求:文字精炼, 3000字以内。案例文件需以“案例题目+申报人”的方式命名。

3.互联网智慧教育企业案例模板

案例标题

1.互联网智慧教育产品的理念

2.产品的功能和解决的关键问题

3.用户使用情况统计分析(陕西省的情况)

4.对互联网智慧教育的趋势判断

案例评析与点评:

每一个正式提交的案例应由相应专家进行评析与点评,提供专家姓名、职称或职务、所在单位等信息。文字内容不少于500字。案例文件需以“案例题目+申报人”的方式命名。

要求:文字精炼,4500字以内。案例文件需以“案例题目+申报企业”的方式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