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互联网+教育”暨智慧校园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923日—24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陕西省“互联网+教育”暨智慧校园研讨会隆重召开。来自全省市(区)县教育局(电教馆),基础教育学校(校长、教师)、高校信息化部门负责人,省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成员,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在教育信息化领域有卓越研究成果的专家、教授以及华为、电信等企业代表逾60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校总会计师张增芳出席了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陕西省教育厅信息与学校保障工作处副处长李享阳主持。

张增芳总会计师在致辞中向参加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发展历史以及近些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和我校网络带宽、数据中心、校园移动应用方面等为代表的信息化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果。他表示,希望组织最好的会议内容供大家研讨,切实服务各个学校智慧校园项目的落地,通过搭建会议平台,促进交流,充分研讨,共同努力,为提升校园信息化应用水平做出贡献。

省教育厅刘宝平总会计师在讲话中,首先对有关专家分享成功经验和研究成果,市县教育局、高等学校和基础教育学校代表参与会议,华为电信等信息化企业积极参与我省智慧校园建设以及西北大学、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会议、提供会议保障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信息惠民、宽带中国、贫困村信息化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实现教育现代化战略目标、措施;从体制机制、顶层设计、示范引领、公共平台建设与应用等多角度介绍了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全省以“三通两平台”为主要标志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超过了预期目标和全国平均水平,汇聚全省800余万教育人口的基础数据库也已经初步建成,教育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全面建成并投入应用,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治理水平正在提升,各类创新应用逐步开展,全省教育事业发展支撑和保障坚强有力。他强调,智慧校园建设一是要从学校办学需求出发,注重应用需求,不搞技术与软硬件产品的堆积,加强研究和调研,咨询专家,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在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应用。二是要注重教学应用创新和管理服务创新,跳出传统,用户联网的思维和新技术的支撑来解决学校办学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关键落脚于解决问题、提高效率、提升服务等,着重解决好精准扶贫问题、留守儿童问题、教育公平问题、以及面向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问题、学校后勤管理和服务问题等等。三是要在建设过程中要放眼于系统性问题。全省要一盘棋,从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横向互联、纵向互通等角度安排设计本学校、本地区的建设。各级各类学校和市县教育局要通过加强智慧校园建设,积淀数据与资源、服务,在全省统一框架下实现共享与互通。各高校要努力做好本校数据汇聚与共享机制建设,为全省数据共享积累资源、积累经验。最后,他要求各地市、县区、学校在智慧校园建设工作中,要借助于省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力量,共同努力,力争使我省的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全体大会上,西安市教育局、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6个高校(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与智慧校园建设思路分享。高校分会场和基础教育分会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西安欧亚学院、西安外事学院、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小学、西安方新小学、北京景山学校和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10多名专家教授、信息办主任、校长也分别就智慧校园建设现状、重点、思路、方法和路径等做了精彩报告和案例分享、交流。

会议过程中,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安排专门力量和技术人员制作微信公众号对会议筹备工作、会议内容(议程)等进行了推广宣传,并通过网络和手机移动应用对会议进行了全程实况直播。据统计,市县教育局(电教馆)、基础教育学校、高校等行政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广大教师关注微信公众号和收看实况直播的人数累计超万人以上,会议受到了广泛关注与好评。

会后,我校还联系组织了市县教育局(电教馆)、基础教育学校的代表参观考察高新一中(初中部)智慧校园建设情况并举行了分组交流讨论。

本次研讨会以“互联网+教育”和“智慧校园建设”为主题,旨在搭建开放的交流平台,加快落实国家和我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全面深度融合与应用,全面推动对智慧校园建设发展,共同促进教育向信息化、现代化迈进。

1.jpg

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讲话

2.jpg

西北大学总会计师张增芳致欢迎辞

3.jpg

大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