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发布

201949日,《2018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在青岛发布。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石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张权处长、青岛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姜林、国务院参事汤敏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互联网学习是信息时代人类学习的重要方式,近十年来不断发展,受众面和规模不断扩大。互联网学习也是国家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时代,人们追求多元化和满足个性化的知识定制服务成为普遍需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并习惯以互联网作为主要学习渠道开展学习。对互联网学习的深入研究必将带领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是全面详尽展现我国互联网学习行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的高水平报告,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组织立项,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大学、河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十三所高校和各地教育局等单位研究编写,自2014年发布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8年白皮书围绕互联网学习评价框架EDM模型,从技术的发展看教育的创新,从教育的本原看技术应用,重点关注了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和应用。我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首次参与白皮书项目,研究提交了《2018年陕西省基础教育领域互联网学习发展》的报告并深入参与了白皮书项目的研讨活动。

会上还表彰了2018年度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项目优秀成果、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个人。由西北大学提交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之基础教育发展报告》区域案例“‘互联网+教育’助力西安‘名校+’教育联合体优质均衡发展”和“陕西省石泉县:‘互联网+教育’助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荣获年度项目优秀成果奖。我校荣获2018年度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项目优秀组织奖。袁新瑞老师获2018年度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项目先进工作者。


undefined

                                                                                                               图1 白皮书发布仪式

undefined

图2 白皮书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