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高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在西北大学召开

2019111日,陕西省教育厅在西北大学召开全省高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陕西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到会讲话,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会议由省教育厅信息化处李享阳处长主持。

                                                                              undefined

会上,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申雪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西安外国语大学李京昊副校长、西北工业大学张艳宁校长助理、陕西师范大学杨祖培副校长、西北大学赖绍聪副校长、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李林军副院长、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李吟龙副院长分别就各自学校信息化工作情况作了交流报告,省教育厅信息化处副处长刘贺英安排部署有关工作。省教育厅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分管领导刘宝平总会计师讲话。

undefined 

王亚杰在致辞中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特别感谢省教育厅和全省高校对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当前的主题教育要结合信息化的战略和理念,一切信息化建设要有利于学生和教师。

刘宝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教育开启了现代化的新征程。以5G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正在构建“人人连、物物连、万物连”的现代教育体系,教育信息化正从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主要特征的1.0升级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2.0阶段,要深刻领会新技术对教育网信工作带来的革命性影响。当前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陕西省《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和有关工作安排,交流经验,明晰任务,找准方向,形成合力,全面推进陕西高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同时他要求各高校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信息化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切实激发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要创新网信工作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沟通协调机制,全力推进高校教育信息化迈向2.0,实现陕西“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转段升级。

undefined

为深入推进高校智慧校园建设和全省教育大数据工作,下午还安排了工作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张蓓主任、华南师范大学信息中心林南晖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网信中心锁志海主任、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新瑞(西北大学)等专家,围绕高校数据治理、一站式服务、智慧教学环境建设等智慧校园建设相关主题做了报告分享,西北大学贺小伟主任就省教育厅信息化专项课题研究向参会代表介绍了《陕西省高等学校智慧校园评估标准》并征求意见。

会议还安排了分组讨论环节,就网络安全、智慧校园、数据治理、智慧教室建设等主题展开研讨,90多所高校的代表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的工作推进意义重大。代表们表示,这一类会议要经常组织,并对西北大学信息化的发展表示认可。

据悉,陕西省教育厅多年以来致力于以陕西教育大数据建设与应用,高度重视教育大数据、网络安全等关键工作。而高校智慧校园建设是教育大数据的基础组成部分,本次会议重在从面上扎实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为教育大数据和陕西智慧教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陕西教育大数据目前已经形成了精准资助等特色应用。下一步,将着眼智慧教育和国家《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目标任务,着力“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系统推进智能互联时代的陕西教育信息化体系,引领陕西教育现代化快速发展。